芊瓔

📚As long as you are learning, you are not failing.🔖

《論語》先進

[春秋-戰國]公元前480年—公元前350年


{第十一章}

顏淵死,門人欲厚葬之,子曰:「不可。」門人厚葬之。子曰:「回也,視予子猶父也,予不得視猶子也。非我也,夫二三子也。」


{註釋}

(1)厚葬:隆重地安葬。

(2)予不得視猶子也:我不能把他當親生兒子一樣看待。

(3)夫:語助詞。


{譯文}

顏淵死了,孔子的學生們想要厚葬他。孔子說:「不可以。」學生們還是厚葬了他。孔子說:「顏回把我當父親一樣看待,我卻不能像對兒子一樣看待他。這不是我的意思呀,是那些學生們要這樣辦。」


{解讀}

本章記述在厚葬顏淵的問題上,孔子認為喪葬以哀悼心誠為本,顏淵家貧,喪葬應該量力而行,厚葬違背了禮的節儉之意。顏淵生前清貧朴素,一直循禮而行,死後厚葬,亦違背其本心。孔子一直主張以禮辦事,把個人情感與社會禮制分得很清楚。他反對任何越禮的行為,堅決維護禮制。


{英文翻譯}

When Yan Yuan died, the disciples wished to give him a great funeral, and the Master said, "You may not do so." The disciples did bury him in great style. The Master said, "Hui behaved towards me as his father. I have not been able to treat him as my son. The fault is not mine; it belongs to you, O disciples."

~~~~~~~~~~~~~~~

顏淵生前是孔先生最為賞識的弟子,

他謹守禮制,又怎會希望死後厚葬呢?

可是,顏淵身邊的人並不是這樣想,

他們捨不得其葬禮過於寒酸,

也可能不希望被他人嘲笑,

最後按照了自己的意願把顏淵厚葬一番。

到底這個葬禮是為了顏淵,

還是為了個人利益,

只有辦葬禮的人最心知肚明了。

评论
©芊瓔 | Powered by LOFTER